close

從鄉下回來台北之時,總是會坐統聯夜車。一來省錢,二來坐車可以順便睡覺,比較不會這麼累。然而坐夜車回台北時,幾乎都是凌晨四點,ㄧ般來說我會騎著UBIKE回住家。但梅雨季節來臨,台北幾乎每天都下著雨,今天也不例外,於是我會到麥當勞裡,等到六點捷運開,故事就發生在北車旁的麥當勞裡~~~

每間麥當勞在深夜的客人幾乎都是以下幾種:即將考試的考生、半夜無事群聚在一起的大學生、以及無家可歸的人們。在我剛進去的時候,店家剛好把客人都趕到其中一邊,好讓店員可以清掃另外一邊的座位區。而我抵達之時,幾乎沒甚麼座位了,於是在一個十人座的大桌子前坐下,在我前面的是剛從另一邊被趕過來的大學生,似乎是來討論甚麼企劃,但突如其來的大雨使他們無法騎車回家,只好等捷運營運。從他們臉上可以看出,有一股刺鼻的味道撲向他們,使他們不喜歡來到這一邊,味道由來是我身後的遊民們,好幾天沒洗澡的身軀,使他們身上有股濃濃的刺鼻酸味。

突然,我身後傳出聲音,像是一個原住民的小朋友發出

 

女:阿伯這怎麼唸?

阿伯:這阿,是糾遍,JAPAN,日本的意思

 

(阿伯的口音也是原住民,也可以說他發的英文不是很標準,不過阿伯很熱心地教女生許多簡易單字

女:哦,是鴉片

阿伯:日本人就叫做 糾篇逆斯  

女:哦,日本人是鴉片逆斯

阿伯:是糾片  不是鴉片

女:恩恩,那美國呢

阿伯:痾美逆肯 是美國,痾美逆肯 是美國人。(不胡說,他兩個都念一樣,,,)

女:所以 ameri"ca",是美國人還是美國?

阿伯:痾美逆肯是美國人 ,痾美逆肯是美國

女:阿伯你聽我說,美國人是ameri"ca" 還是 ameri"can"

阿伯:是 痾美逆肯

(之後阿伯又教女生幾個英文單字,感覺女生是鄉下上來的小孩,沒學過英文,所以半夜來這裡念英文,使我好奇了。於是我就轉過去看了一眼,不看還好,看了嚇一跳。女生大概是40幾歲的阿姨,,,,而阿伯大概是70-80歲的老爺爺了

在一陣英文教學之後,女生開始問阿伯的底細

女:阿伯你好厲害唷,可以跟你要名片嗎

阿伯:好,給你看一下

女:阿伯你之前是做甚麼的阿

阿伯:上面有寫啊,是警察,我之前在屏東當警察。現在退休了來台北。

女:阿伯你幾歲呀

阿伯:我35年次的,小妹妹你幾歲

女:我45了

阿伯:我之前在屏東當警察的時候啊,不誇張,一年抓200多個通緝犯

女:屏東那麼危險呀

阿伯:不是在屏東犯案的,而是跑來屏東躲的,但最後提早退休了

女:怎麼會提早退休阿

阿伯:現在的年輕人不好教阿

女:是小朋友不好教嗎

阿伯:是年輕人不好教,觀念不一樣,我報告寫一寫就退休了,兩萬多字。我還出過小說

女:是三國志嗎

阿伯:不是阿哈哈哈,是寫社會的,30幾萬字

女:阿伯書名是甚麼

阿伯:很多,太多了

女:講一本來聽聽

阿伯:你看這個,就是我寫的(似乎是拿出東西給她看)

女:好深奧哦,我都看不懂,阿伯你懂好多哦,我以前都沒在讀書,都跑出去玩

阿伯:我啊,40年前,腦部被台大醫院挖一塊走

女:真的假的,那很危險嗎

阿伯:是開刀阿,腫瘤,當時把腫瘤抓掉,那個XXX醫生,是我的救命恩人阿

女:是哦

-----(不知怎聊的又忽然接上)

阿伯:我媽阿,是原住民,是巫師,應該是說祭司

女:甚麼是祭司阿

阿伯:以前阿,沒醫生,大家都靠祭司來治病

女:這樣治病會好嗎

阿伯:只要相信,就會好,就像乩童依樣

女:甚麼是乩童阿

------

阿伯這時候就不想理他了,覺得這女生有點煩,就教她英文單字,be Silence,,,

後來又不知怎地,女生開始問旁邊的讀書學生

-----

 

女:你甚麼系的阿

學生:醫學系

女:是哦  醫學系有分幾類

學生:大概 四十種吧

女:十幾種???是十幾種嗎???(這個我覺得有點鬼打牆,,,)

學生:恩,,,

女:那外科是甚麼阿

阿伯:外科就是開刀那種

女:哦,那心臟要看哪一科

學生:內科

阿伯:be Silence,我要睡覺了

------------

經過十分鐘沉默

-------------

女:這單字怎唸阿

阿伯:噓,我在睡覺了。

 

 

這時,快六點了,於是我起身準備離去,便再度看了他們一眼

看到阿伯蹣跚的姿態,像個無家可歸之人,難以想像之前是個受人敬仰的警察

看到女生鄉間的打扮,像個出世未深之人,難以想像已是四十歲的婦人了

只能說時代千變萬化,尤其是深夜裡在麥當勞之人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奇遇
    全站熱搜

    CM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